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动态>>正文

资环学院2019旅游管理专业旅游规划课程开展实践活动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14日 09:23 




 

          旅游景区规划与开发课程实践是旅游管理专业的重要的教学内容和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强化技能和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对景区现状进行切身考察,发现景区内开发的问题与不足,加深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2021年12月11日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本科以及2020级旅游管理专升本全体同学共同到安阳市老城区开展课程实践活动。本次课程实践活动由李俊民老师和李华勇老师带队,主要考察了安阳市老城区内的仓巷街、县前街以及老城东南城墙三处景点。

  参加实践的全体同学在2021年12月11日上午9点到达了第一处目标景点——仓巷街。集合完毕后李俊民老师对安阳仓巷街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仓巷街位于安阳市文峰区,是河南省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是明清时期安阳彰德府城保存的建筑文化遗产,因此仓巷街中大部分是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作为安阳古城保存较为完好的历史文化街区,仓巷街有着安阳的“南锣鼓巷”之称。李俊民老师在行进过程中对有关仓巷街的开发过程、现存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引导性学习,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同学们在户外课堂进行实地考察时热情十足,积极发问,实践过程丰富充实。

对仓巷街考察学习结束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步行到达了第二处目标景点——县前街。与仓巷街形成对比,很多安阳人都对县前街没有概念,可见县前街此前一直作为不知名的街道存在。事实上,县前街作为安阳3个建设中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是安阳古城城隍庙-高阁寺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区,街道内包含着许多文化产品、小酒馆,充满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由此可见,文化底蕴丰富的街区需要更进一步的科学规划开发,最终呈现出其魅力。

第三处景点老师带领同学们到达了安阳老城东南城墙。2018年以来,按照安阳市古城整治复兴工程指挥部统一部署,市文物局携手市文旅集团,组织实施了安阳老城东南城墙及角楼修缮复原工程。修复后的安阳老城东南城墙及角楼魁星阁惊艳亮相,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古建筑的保护与开发是旅游规划与开发中重要的一点,如何对古建筑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处理好历史文化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是同学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通过此次的课程实践学习,同学们从课本中走出来到达景区景点,发现景区规划中的问题与不足,积极讨论改进办法。这一过程极大的激发了自身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对于后期的专业学习与专业水平的提高有极大的助推作用。

 

 

上一条:资环学院成功举办2023届毕业生考研动员大会

下一条:我院教师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中取得佳绩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