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发展中的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安阳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属普通高等学校,位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安阳市。安阳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是早期华夏文明的中心之一。

一、学院基本情况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的前身,是1991年筹建设立的地理系专科,1992年招生,20004月学校由专科升格为本科后,地理系于2001年招收本科,20071月撤系建院更名为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现设置有地理科学、旅游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和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4个本科专业,1个专升本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在教学方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下设地理科学系、城乡规划系、旅游管理系、教育教法研究室四个教学机构。还设有学院办公室、团总支两个行政管理机构和一个分工会。

二、学院师资力量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在专任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13人,讲师17人;有博士后4人,博士15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20人;现有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5人,安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安阳市青年科技专家3人,安阳市社科专家1人。有20人参加过国内外访问学者研修,此外,还有外聘兼职教授8人。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著名高等院校,专任教师队伍的学缘结构日趋多元化。



三、科研平台与科学研究

学院以学科和专业建设为龙头,全面提高办学水平。2017年获批“地理与旅游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平台,2018年“自然地理学”成为河南省二级重点学科,2019年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安阳市水资源保护和国土开发重点实验室,2021年地理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此外,学院在2014年组建了以博士为负责人豫北太行山及平原过渡区研究团队、区域环境演变研究团队、区域发展及旅游资源开发研究团队。

近年来,围绕学科发展,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主持河南省省科技厅、河南省社科规划、河南省省政府招标项目等40余项;在重要学术刊物《地理科学》、《自然资源学报》、《资源学报》、《环境科学》、《经济地理》、《人文地理》等发表核心论文200余篇;学院教师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5项,获得地厅级特等奖10项,一等奖40项等;出版著作和主编、参编教材30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四、教学平台与试验设施

重视教学工程建设,强化实践和实验教学。依托地理科学专业,2020年地理科学系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地质学与地貌学》获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在本科教学工程方面,建有《中学地理教学设计》省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旅游学概论》、《地质学与地貌学》两门校级精品课程,获批了校级《自然地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了校级自然地理优秀教学团队和地理科学特色专业。

学院建设有地理与旅游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水资源与国土开发重点实验室,学院内设地质地貌标本陈列室、生物标本陈列室、综合自然地理实验室、地理信息技术实习机房、测量与规划实验室、客房模拟实训、中餐厅模拟实训、导游模拟实训、酒水与茶饮实训室、地理信息系统工作室、城市规划研究室、环境分析室、天平室等14个实验分室,特色包含建有:动物标本室1个、地质陈列室1个。建有开放性天象演示馆1个、天文观测台1座,购置了100万元的软件的数据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达1000余万元。

实习基地有效支撑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建成林州、连云港、安阳和北京等多处地理专业野外实习基地,建成三亚龙悦海景大酒店、北京河南大厦、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上海多家四星、五星级酒店,以及安阳市旅游局、安阳国际旅行社、安阳青年旅行社等旅游专业校外实习基地20余处。

五、学生培养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管理和服务理念,促进学生成长和成才。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依托太行山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高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研究生,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行政管理人才(如县长、区长等)、管理专家(如宾馆、酒店经理等),同时培养了优秀的中学地理教师、旅游管理、国土管理和区域规划方面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学院年平均考研率在25%,其中地理科学、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均在35%,始终名列学校前茅,连续14年被评为校考研先进单位,部分学生考入了中科院、华东师大、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北京师大等科研院所和高校。

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竞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获得了全国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导游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奖、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三等奖。多名同学获全国高等学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近年来,多名学生获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科创计划支持,并获资助经费。在其他各类大学生技能竞赛中也屡获佳绩。

六、学术交流

学院重视开放办学和学术交流。近年来,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40多场,邀请到了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傅伯杰、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侯泉林、长江学者刘彦随等专家学者对学院进行指导,使全体教师开阔了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思想,扩大了学院在全国的学术影响。

学院积极承办国家级、省级学术会议。学院成功举办了全国土地资源开发政治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冀鲁豫交界区高校地理联席会议、河南地理学术年会。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讲学,我院教师也多次到美国、德国、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学习。

七、社会服务业与影响

学院始终坚持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协助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参与了滑县的脱贫评估工作;独立开展了林州市、内黄县脱贫评估工作。联合安阳市土地局,完成了《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研究》、《安阳市“人地挂钩”政策应用研究》等项目;积极开展校地结对帮扶活动,《濮阳县旅游资源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咨询报告》;联合河南省地理所,完成了组织完成了安阳区域100处省级以上文物单位的电子信息采集工作;协助安阳市旅游局,参与了安阳市对A级景区集中检查整治工作;协同安阳市气象局,共建安阳国家气候观象台。参与了安阳市组织的“2019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30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服务工作;完成了2020年河南省初中地理国培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工作。

此外,参与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节目拍摄工作,完成了《寻找关山雪莲》、《深山宝藏》、《会唱歌的神陶》、《神陶谜案》等节目。参与了安阳市电视台的节目录制工作,完成了《非法营运三轮车究竟如何治理》《毕业季—论文代写不可取》《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全民参与习惯养成》《“安阳蓝”渐成新常态 安阳人齐心战污染》《〈牛年春节 安阳老城“牛”气冲天的背后〉之二 ——安阳老城:依托特色文旅资源 科学实施保护复兴》《〈牛年春节 安阳老城“牛”气冲天的背后〉之三 ——安阳老城:提升“颜值”丰富“内涵”坐稳“网红”实现“长红”》等节目。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