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重点学科>>正文

资环学院召开自然地理学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中期建设评议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26日 10:40 





1222日,在资环学院会议室开展了自然地理学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中期检查自评估评审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副院长赵荣钦教授担任自评会主席,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二玲教授,资环学院院长焦士兴教授、副院长于正松、张宏亮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本次评审会。

上午为资料审阅及实验场地现场考察环节,评估组成员围绕我院自然地理二级重点学科立项以来的项目立项、成果发表、人才培养及实验室建设方面开展了资料审查,并审阅了自评报告,进而现场考察了实验场地及学生土壤分析实验室过程。

下午为评审反馈会议,会议伊始,焦士兴院长对本次评审会的主要内容做简要的说明,并委托我院张建伟副教授对自然地理学科近三年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归纳阐述。根据教育厅重点学科中期检查文件精神以及我校学科办的要求,汇报的主要围绕优质资源、创新团队、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尤其是申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展开。总体看来,获批省二级重点学科以来,在学校经费的支持下,我院在学术交流、成果发表、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显著的进步,但在创新团队、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提升。此外,我院地理科学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正在公示),也是学科建设进步的重要标志性成果。

赵荣钦副院长对我院自然地理二级重点学科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价。他提出既要充分肯定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坚定发展的信心,又要正视学科建设中的问题与困难,找准未来发展的重点与难点,要做好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加大学术带头人培养力度、整合与培育学术创新团队、加大高级别项目和成果的产出等重要问题的平衡问题。在如何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上,李二玲教授指出,要做到“增强四个意识、突出四个重点、注重四个结合”,即进一步增强学科建设、制度创新、规划建设、特色建设与发展等意识;突出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学术带头人培养、学术团队建设、高级别项目和标志性成果产出等重点;注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建设与专业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为社会经济文化建设服务等结合,从而确保学科建设的有序发展,达到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

焦士兴院长对两位专家给出的中肯意见表示了感谢,他肯定了近3年资环学院的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人才引进、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本次自评会使我院对近年来的学科发展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了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同时,也发现了我院在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有利于我院扬长避短,进一步的发挥现有优势,促进我院地理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