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简介>>正文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2日 16:27 




 

地理科学专业简介

 

地理科学专业以培养地球系统科学专业高级专门研究人才、行业应用人才和教育管理人才为目标,开设的课程主要有:资源学、环境学、生态学、环境监测和评价、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GIS)、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气候学与气象学、水文与地貌学、土壤地地理学、生物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区域地理、区域规划与开发、地理调查与研究方法、地理教育学等。

地理科学专业每年都要进行野外实习和考察,考察区域涉及太行山区、桐柏山区和燕山山区等,考察内容包括地质学实习、自然地理综合实习、人文地理综合实习、教育实习等。

地理科学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实验、实习设施。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9人。实验、实习设施总价值450万元,拥有计算机机房和先进的GIS专业软件、遥感测绘实验室、环境分析实验室、地质地貌实验室、生物土壤实验室、水文实验室等。

地理科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所培养的学生,以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的基本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建院以来,毕业生升学和一次就业率达100%,毕业生已成为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农业区划、城市规划、景观设计等行业管理人才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才、以及教育教学骨干和管理人才。

 

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旅游管理专业培养目标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旅游管理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能力,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相应专业的师资。

旅游管理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旅游学概论、现代管理基础、电子商务、西方经济学原理、旅游经济学、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统计学、旅游心理学、旅游法规基础、旅行社经营管理、导游原理与实务、酒店管理概论、旅游会计学、旅游英语、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区规划与管理、旅游财务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旅游公共关系、旅游应用文写作、旅游交际礼仪、主要客源国概况、旅游科研方法指导等。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每年都根据教学需要到全国各地的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景点及旅游管理部门进行饭店服务与管理、旅行社管理、导游业务、景区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实习。

旅游管理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教学、实习设施。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9人。教学、实习设施总价值300万元,拥有导游模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模拟客房实验室、模拟餐饮实验室、调酒与茶艺实验室、音像教室等,能够满足教学和学生实习需要。

旅游管理专业现开设本科,学制四年;专科,学制三年。毕业生以专业基础扎实、实际操作能力强适应了旅游业发展需要。毕业生就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许多毕业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等地的旅游行业管理部门、星级酒店、旅行社及旅游规划公司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会。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地理学、规划学、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城乡规划、测算及绘图等实践技能,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从事城乡建设和规划研究、教学、开发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主干学科包括地理学和规划类。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与土地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居住区规划、房地产营销策划、城市规划学原理、城市交通管理与规划、城市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经济学、村镇规划、城市园林景观规划等。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拥有师资队伍雄厚。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7人。拥有大型扫描仪等100多万元教学、实习设施。主要有:拥有计算机机房和先进的GIS专业软件、高级绘图室等,建有北京、连云港等多处考察和实习基地。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开设本科,学制四年。所培养的学生,能够胜任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专题规划等工作。毕业生既可以深造人文地理学及城市规划学等相关研究,也可在城镇规划管理部门、城镇规划设计单位、城镇发展研究机构、房地产开发、城镇公共服务、社区服务与管理、物业管理等领域从事管理、规划设计及服务工作。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专门人才。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主干学科包括地理学和环境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测量与地图学、计量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概论、环境化学与环境监测、环境生态学、环境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经济学、资源环境调查与评价、水资源规划评价、环境管理与环境法、土地资源学、MATLAB地理数据分析、土地评价与利用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矿业权评估与交易、地产资源评估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每年都要进行课堂实践、专业实习、课程设计、课程实习(含长短途)等实践教学环节。其中课堂实践主要涉及地球概论、地图学、生物学等,野外实习和考察区域涉及太行山区、桐柏山区和燕山山区等,考察内容包括地质实习、地貌实习、自然地理综合实习等;课程实习主要涉及测量教学实习、地质地貌认识实习、地图学教学实习、区域资源调查实习、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实习、遥感实习、地理专业实习等。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实验、实习设施。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6人。实验、实习设施总价值500万元,拥有计算机机房和先进的GIS专业软件、遥感测绘实验室、环境分析实验室、地质地貌实验室、生物土壤实验室、水文实验室等。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本科,学制四年。所培养的学生,能够从事国土资源整冶、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规划管理、环境保护与治理、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科研及管理工作,也可以报考土地资源管理、环境工程、环境监测、自然地理等研究生继续深造。

 

上一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简介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