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地理科学系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8:23 




1.历史沿革与师资队伍

地理科学系的前身是安阳师范学校政史地教研室,是安阳师范学院办学历史较久、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传统专业。1991年成立安阳师专地理系,1992年地理教育专科专业招生,学制二年,1999年地理教育由二年制改为三年制,2000年4月随着安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本科为安阳师范学院,地理系改称地理学系。2001年设置地理科学本科(师范类)专业,学制四年。目前有专业教师12人,来自于中科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高级职称占50%,博士研究生占58%,学缘广泛,2014年成为自然地理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有1名兼职硕士生导师。

2.学科特色优势

(1)地理区域优势:专业依托太行山区、华北平原两大地理区位优势,面向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世界全球变化和未来地球层面,在国内外资源评价与开发、环境演变与生态修复、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有前瞻性研究特色。

(2)学科建设优势:地理科学2012年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17年自然地理学评为河南省省级重点二级学科,地理科学专业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校级重点学科。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方面,建有《中学地理教学设计》省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旅游学概论》、《地质学与地貌学》两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双师型教师2人,省级教学技能奖教师2人,团队教学科研能力优势明显,近三年获得国家研究基金1项,省部级研究项目12项,发表核心论文30余篇,在区域可持续发展与空间规划、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中国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和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一带一路”发展规划、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国家重大任务和现实需求中,体现出了地理学者和地理学科领衔担当的重要角色。

(3)实践教学平台优势:构建有校内和校外,实验课程、实践课程、集中实践和综合实践为一体的立体实践课程平台,建立“学校+基地”的实践教学体系,有地理和旅游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校内有校级自然地理实验示范教学中心,有水利局、气象局、土地资源局、环保局、气象局等10余处校外实习基地,有太行山区实验实训示范综合野外实践基地(建设有8条成熟的实习线路),有可承接国内外大学生太行山地质地貌野外专业实习的山地专家和团队,同时拥有太行山-华北平原过渡区专业科研团队,有北戴河、安阳白壁镇、内黄后河镇3个固定的学生假期实践项目。

(4)专业培养优势: 学科学术风气浓厚,有与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的中科院院士、著名教授和学者密切的学术交流通道和人才培养路径。多名博士生到名校的博士流动站研究学习,多名在校本科生参与中科院在研项目。注重学生继续学习的平台搭建,连续12年被评为学校考研先进单位,专业考研率达到36.3%,考取中科院、兰州大学、东北师大、华东师大、河南大学等知名高校。



下一条:城乡规划系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