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动态>>正文

资环学院旅游资源实习之旅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5:14 




在高等院校的教学工作安排中,实习作为一种提升大学生专业技能,增强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实践手段,已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意义。4月13日晚8:00,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们从学校南门出发,踏上了旅游资源实习之旅。据了解,本次实习安排为五天,途经山东省的青岛,泰安,济南等城市的各大景区景点,旨在使学生们亲身感受旅游资源的特点及开发理念,深入了解旅游资源,提高专业意识,并在行车途中进行导游业务实习,增强导游带团经验。
14日早上7:00,穿过亚洲最长的跨海大桥——胶州湾大桥后,学生们到达了实习第一站青岛市,迅速安排好住宿。在资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继文及专业课老师李俊民、任曼丽、张瑞英等的带领下,大家首先来到了亚洲第一教堂——圣弥厄尔大教堂。尽管因为修葺,教堂整体被冠上一层绿纱,但通过建筑的整体轮廓及李俊民老师详细的描述,同学们依然从中掌握了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特点。此外,当天的行程安排包括老舍公园;素有“长虹远引”之美誉的青岛标志性建筑——栈桥,堤内建有民族风格的双层飞檐八角亭阁“回澜阁”,凸显出海滨与人文建筑景观的完美融合。在当天,尽管作为海滨城市的青岛出现了大雾天气,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不减,这为接下来的实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5日,师生一众来到了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八大关。从实习前的资料搜集和老师细致的讲解中大家了解,八大关具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环境优美,是中国著名的风景疗养区。大大小小、风格迥异的建筑是同学们研究各国建筑特点的好地方。值得关注的还有八大关内拍摄婚纱照的情侣们,风吹动着的白纱、张扬的幸福笑脸为这优美的环境又添上了一抹浓浓的温情。
16日与17日的旅游资源实习都和名山结了缘。青岛的崂山素有“海上名山第一”的美称,山上奇石怪洞,清泉流瀑,峰回路转,是著名的道教胜地,因此道教建筑风格典型。实习过程中,学生们重点了解并掌握宗教资源同时,也放下心来仔细的观望了大海的波澜壮阔。惊涛拍岸、海天一线这样的美景的确吸引了众多旅游爱好者驻足流连,解读旅游者的旅游心理,也不失为此次学生实习的又一收获。
随行到达泰安,住宿于泰山脚下,首先安排了岱庙的参观。它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随当地导游的一番讲解可知天贶殿作为岱庙的主体建筑,是东岳大帝的神宫。主体建筑为重檐庑殿式,上覆黄琉璃瓦,规模宏大,辉煌壮丽,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曲阜的大成殿,合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宫殿”。此刻再抬头仰望巍峨的高山,登顶泰山的欲望早已让同学们兴奋不已。17日上午10:00,在各位老师的安排下,学生们分组开始了登山之行。“本来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这么高的山,这么多的台阶依然让我有些胆颤。不过很高兴我坚持了下来,玉皇顶我来了!”一位同学在登上顶峰之后感慨地说道。这的确是一场耐力的考验,每踏一个台阶,每看一个摩崖碑碣,每到一处建筑都会给人心里留下深深地震撼。泰山作为我国的“五岳”之首,不愧于“天下第一山”的美誉。依旧记得同学们在实习前搜寻的资料里,孔子留下了“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赞叹,杜甫留下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千古绝唱。作为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泰山以其千年灿烂文化及气势磅礴的雄魂,使大家感受中华民族深沉的感情。
18日已是旅游资源实习的最后一天,终是来到了济南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大明湖畔。大明湖是在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天然湖泊,人文景观十分突出。据了解,这里历代建筑很多,素有“一阁、三园、三楼、四祠、六岛、七桥、十亭”之说。作为实习的最后一站,微波荡漾的湖面及杨柳依依环古亭的美景带给大家更多心灵上的洗涤,微风拂面中畅叙大明湖的传说,流连最后一站的实习之旅。
18日19:00左右,师生一行回到了阔别五日的安阳师范学院,不由感慨万千。如今实习结束已将近一周时间,但部分学生提及此次实习经历时依旧兴奋不已。“这次的实习不仅提高了大家知识与实践结合的能力,还使我的个人修养获得很大提升!看着辽阔的大海,心也变的宽容起来;感受泰山的雄壮威严,品读了历史文化积淀给我带来的震撼!”“累并快乐着”……众多的声音在向我们诠释着实习带给学生们的各种感受。不可否认,虽然旅游资源实习仅经历了五天,但实习包括的知识内容却十分丰富,有城市旅游资源、宗教资源、人文资源等等,这些足够让学生们感受到专业理论与实践学习的重要性。相信在不久之后,资环学子可以通过认真的学习与实践,走向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上一条:我院迎来“国培计划(2020)”—河南省骨干教师初中地理班学员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