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正文

区域发展及旅游资源开发研究团队简介及发展规划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5:41 




简 介:区域发展与旅游资源开发研究团队依托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人文地理学与旅游管理学的骨干力量,致力于城市区域发展、科技创新及旅游资源开发等方向的研究,面向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需要,持续进行全局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同时也承接河南及安阳地区城市区域规划、土地资源规划及旅游资源开发等相关领域的应急课题,为本地区提供科学决策服务,为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提供理论支撑,努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以地理学为特色的学术研究阵地和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平台。

研究方向和范围:对区域经济发展、城镇化、产业结构、旅游资源开发等进行研究,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负责人:张建伟

成员:张吉献 杨铭 张启珍 任曼丽 陈辉 于正松 高长海 李俊民 陈慧力 邓小兰 李波 蔡美艳 李艳娜 李静

(一)团队建设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

本团队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以区域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为突破口,不断学习,锐意创新,积极促进团队整合,凝练团队方向,有选择地举办一些学术会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级高级别项目。加强城市、土地及旅游方面的应用研究,提高学术研究的社会应用价值,实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台阶,提高学院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实现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二)团队定位及发展目标

1.科研团队建设定位

本团队以地理学和旅游管理为依托,紧紧围绕国家及河南发展大局的战略需要,加强基础研究,拓展应用研究,尤其要充分发挥本团队城乡规划、旅游规划、土地规划等方面优势与特色,大力加强科研和社会服务的结合,使我院的科研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有较大的提升。

2.团队建设战略目标

团队科研发展工作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意识、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明确优势研究领域,重点支持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争取高水平研究成果和高级别科研项目与奖励;凝练学科专业方向,打造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团队,为学院争取硕士学位授予权创造条件;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为基本实现团队奋斗目标而努力。

(1)提高学术论文的数量与质量。每年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10篇以上,学术论文的数量在现在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2)树立课题意识,积极组织本团队做好课题申报工作。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加强团队内部合作与协调,组织本团队多渠道申请科研项目,省部级项目立项数每年1-2个,争取国家级科研项目实现突破。

(3)开展学术交流,提高学术层次。根据团队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每学期安排2-3次面向全学院的学术讲座。加强外部合作与联系,每年聘请校外知名专家为本院师生做学术报告1-2场。

(4)营造氛围,加强学习交流活动。1-2周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交流一下最近学术研究状况及思考。

(三)团队主要研究方向

1、科技创新

这个研究方向有两个研究领域,一方面围绕科技创新本身,主要解决科技资源、科技人才、科技投资的空间变化及演变规律;另一方面是加强科技创新和区域社会人文现象相结合,探讨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及作用。

2、城市规划与区域发展

这个研究方向也有两个研究领域,其一,围绕城市规划、城市发展、区域经济、产业等方面的评价及成因分析;其二可以探讨这些方面对社会人文现象的作用和影响。

3、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

该研究方向一方面可以开展旅游资源基础的研究工作,为规划操作提供理论支撑,另一方面构建我校与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紧密结合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多渠道扩大与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与合作,争取在承接横向合作项目上有较大发展,并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教育新路。与其它高校错位发展,体现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实现学科专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为地方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上一条:区域环境演变研究团队

下一条:发展规划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