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一流本科专业>>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5:05 




(非师范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旅游管理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能力,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相应专业的师资。
二、培养规格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协作精神,有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作风;熟悉我国旅游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系统学习和掌握旅游饭店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会展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旅游服务与管理方面的专业训练。懂得一定的经济学理论,具备初步的创新和科学研究能力;
3、具有较熟练的外语听说能力,外语通过国家规定的等级,能胜任外事接待工作。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计算机水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4、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心理素质健全,审美观点正确,身体健康。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学位:管理学学士。
四、学程时间安排
全学程共196周。其中课堂讲授106周,社会实践(劳动与军训)4周,专业实习26周,复习考试14周,毕业论文写作6周,寒暑假40周。
学程时间安排表
学年
项目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合计
上学期
下学期
上学期
下学期
上学期
下学期
上学期
下学期
18周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18周
军 训
2
2
考 试
2
2
2
2
2
2
2
14
劳 动
1
1
2
专业实习
2
2
2
20
26
毕业论文
6
6
寒、暑假
40
课堂教学
14
18
16
15
16
18
9
106
五、额定总学分和总学时构成
课 程 类 别
学时数
占总学时数的百分比(%)
学分数
占总学分的百分比(%)
公共必修课
789
31.11
42
24.71
专业必修课
1048
41.27
65
38.24
专业限定选修课
320
12.59
18
10.59
专业任意选修课
186
7.32
14
8.23
全校公共选修课
196
7.71
14
8.23
实践性环节
17
10.00
总 计
2539
100.00
170
100.00
六.专业教学计划总表
课 程 名 称
各学期周学时分配
总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3111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3
42
3111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2
36
3111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3
45
311104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6
3
3
102
311105
形势与政策
2
72
041101
大学英语(一)
4
4
56
041102
大学英语(二)
4
4
72
041103
大学英语(三)
4
4
64
041104
大学英语(四)
4
4
60
091101
计算机基础(一)
2
2
28
28
091102
计算机基础(二)
2
2
36
36
121101
大学体育(一)
2
2
28
121102
大学体育(二)
2
2
36
121103
大学体育(三)
2
2
32
121104
大学体育(四)
2
2
30
011101
大学语文
2
2
32
191114
大学生就业指导
1
1
18
专业必修课
132201
经济数学(一)
6
6
84
132202
经济数学(二)
6
6
108
132203
旅游学概论
4
4
56
132204
管理学基础
4
4
72
132205
西方经济学
5
5
80
132206
旅游经济学
3
3
45
132207
旅游资源与开发
4
4
64
132208
旅游心理学
3
3
48
132209
旅游法规基础
4
4
64
132210
旅行社经营管理
4
4
60
132211
饭店管理概论
3
3
48
132212
旅游市场营销
3
3
48
132213
旅游景区规划与管理
4
4
60
4
132214
旅游会计与财务管理
4
4
56
16
132215
会展管理概论
2
2
36
132216
旅游管理信息系统
4
4
64
8
132217
旅游行政管理
2
3
27
课 程 名 称
各学期周学时分配
总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选修
132301
形体训练
2
2
28
132302
旅游公共关系
2
2
36
132303
旅游交际礼仪
2
2
32
132304
旅游统计学
2
3
45
132305
英语听说
3
2
2
62
132306
导游业务
3
3
45
132307
中国旅游地理
2
3
48
132308
旅游专业英语
3
4
64
132309
客房服务与管理
2
3
38
10
132310
餐饮服务与管理
2
3
32
16
132311
中国旅游史
2
2
36
132312
旅游与可持续发展
2
4
36
132313
文献查询与论文写作
1
2
18
专业任意选修课
132401
旅游文化
2
2
36
132402
主要客源国概况
2
2
36
132403
日语
2
2
36
132404
旅游康乐管理
2
2
36
132405
旅游安全实务
2
2
36
132406
广东话
2
2
36
132407
旅游应用文写作
2
2
36
132408
生态旅游学
2
2
18
132409
河南地理概况
2
2
18
132410
旅游策划
2
2
18
132411
中外民俗
2
2
18
132412
旅游商品开发与设计
2
2
18
132413
中国历史与文化
2
2
18
1、本表中的专业限定选修课共设13门,学生应从中选修不少于8门、18学分的课程;
2、本表中的专业任意选修课共设13门,学生应从中选修不少于7门、14学分的课程;
3、专业见习与实习作以下安排:(1)旅游资源开发见习安排在第二学年上学期,计1学分;(2)旅行社管理见习安排在第二学年下学期,计1学分;(3)饭店管理见习安排在第三学年上学期,计1学分;(4)综合实习安排在第三学年下学期,计8学分。
七.专业骨干课程及部分选修课程简介
管理学原理
管理学原理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管理学是一门以企业组织为重点,系统地研究管理过程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学。本课程将系统地介绍管理过程中计划工作、组织工作、领导、沟通、控制、激励、创新等方面的管理实践、管理思想、管理理论、管理方法。还将系统地介绍科学管理理论内容,发展历史、古典组织理论、现代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的各种流派、当代管理理论的新视野及发展趋势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周三多.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许庆瑞.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以现代西方经济学为主要内容,主要阐述的是由稀缺性而产生的资源配置和资源利用问题,分为微观和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解决资源配置问题,包括∶均衡价格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者行为理论、分配理论、一般均衡理论与福利经济学、市场失灵与微观经济政策。宏观经济学解决资源利用问题,包括∶国民收入决定理论、失业与通货膨胀理论、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理论、开放经济理论和宏观经济政策。
教材及参考书目: 黎诣远.西方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梁小民.西方经济学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
旅游会计与财务管理
旅游会计与财务管理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技能课程。主要讲授会计的含义、目标、要素、报表等,企业的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投资及财务报表等财务管理基本方法。使学生掌握会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企业财务管理的原理和基本知识,能够胜任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
教材及参考书目:吴国萍.旅游会计与财务管理.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荆新、王化成. 财务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王俊生.基础会计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
旅游经济学
旅游经济学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的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现代旅游经济的形成与发展、旅游经济的性质与特征、旅游经济产业化的标志、旅游产品及其开发、旅游需求与供给、旅游市场及开拓、旅游产品价格及策略、旅游消费、旅游收入和分配、旅游经济效益、旅游经济结构、旅游经济管理体制及发展模式等。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旅游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提高实际分析、解决旅游经济现象与问题的能力。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罗明义.旅游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邹树梅.现代旅游经济学.青岛出版社,1998;周振东.旅游经济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
旅游法规
旅游法规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包括法学基础知识、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旅行游览纠纷处理、导游人员管理等法律知识。通过学习,应使学生掌握应有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够运用法律知识和手段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问题,维护旅游业经营管理者和旅游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焦华. 旅游法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孙子文. 旅游法规.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国家旅游局人事劳动教育司. 政策与法规. 旅游教育出版社,2000
旅游景区规划与管理
旅游景区规划与管理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课程。本课程以旅游区规划的基础理论为前提,结合实例介绍旅游区规划的基础模式。主要内容有旅游区市场分析、旅游区资源分析、旅游吸引物及项目规划、旅游相关行业与服务规划与管理、旅游区环境规划等。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旅游区规划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独立操作、指导旅游区规划与管理工作。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辛建荣. 旅游区规划与管理. 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郭康. 旅游开发研究. 气象出版社,1997; 吴必虎. 区域旅游规划原理. 中国旅游出版社,2001;陈传康. 区域综合开发的理论与案例. 科学出版社,1998; 黄羊山. 旅游规划原理.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
饭店管理概论
饭店管理概论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课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有饭店组织管理、服务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酒店市场营销、酒店CIS、设施设备管理、物资管理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饭店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对饭店整体管理的能力。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蒋丁新. 酒店管理概论.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2000年;蒋丁新. 旅游饭店管理概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杨文士.管理学原理.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 王大悟.新编饭店营销学.海天出版社,1998;刘永棣.旅游设备与技术.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8
旅游资源与开发
旅游资源与开发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主要论述旅游资源的涵义、特征,以及旅游资源学研究的对象、内容和方法;并对旅游资源中的地质地貌、水体、生物、气象气候、天象、历史遗迹、古建筑、古代陵墓、城镇、宗教文化和社会风情等具有代表性的旅游资源类型进行具体、详细的介绍;还阐述旅游资源的分布、保护及开发规划等内容。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苏文才、孙文昌.旅游资源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杨时进、沈受君.旅游学.中国旅游出版社,1996;杨振之. 旅游资源开发. 四川人民出版社,1996;傅文伟. 旅游资源评估与开发. 杭州大学出版社,1994;陈传康、刘振礼. 旅游资源鉴赏与开发. 同济大学出版社,1990;杨桂华、陶犁. 旅游资源学.云南大学出版社,1994
旅游学概论
旅游学概论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入门课程。主要内容有:旅游与旅游学、世界旅游的形成与发展、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旅游市场、旅游产品与服务、旅游组织与法规、可持续旅游发展等。
课程设置的目的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较为系统地掌握有关旅游的基本概念、性质、特点、理论和方法,为以后专业课的学习奠定基础。
使用的教材及参考书目:方相林. 旅游学概论. 郑州大学出版社,2006;马勇. 旅游学概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 李天元. 旅游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田里. 现代旅游学概论. 云南大学出版社,1994;张立明. 旅游学概论. 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谢彦君. 基础旅游学. 中国旅游出版社,2004
旅游心理学
旅游心理学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是研究旅游活动中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一门应用性基础学科,它以旅游活动主体旅游者为出发点和根本点,揭示旅游消费者的行为规律,主要内容包括影响旅游者旅游消费的需要、动机、态度知觉、人格、文化等各种因素以及旅游者在食、住、行、游、购、娱方面的旅游心理活动及其表现,目的是为了弄清理论,知道人们旅游消费活动,培养旅游服务和管理人才。
使用的教材及参考书目: 刘纯.旅游心理学 .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 ;甘朝有 . 旅游心理学. 南开大学出版社;孙喜林. 旅游心理学 .广东旅游出版社;李祝舜. 旅游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旅游市场营销管理
旅游市场营销管理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课。本课程主要论述旅游市场营销的管理过程、各项战略、计划,以及一些常见的营销组织结构形式、人事管理的功能等。该课程以现代管理理论为指导,使市场营销工作的各项活动纳入科学、有序、高效的系统中,同时注意市场营销策略之间的相互协调,遵循“以人为本”,“以消费为本”的思想来加强管理,更充分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赵西萍.旅游市场营销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林南枝.旅游市场学.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吴金林.旅游市场营销.重庆大学出版社,2003
旅游行政管理
旅游行政管理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课程。本课程运用现代管理学、行政学和旅游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结合中外旅游管理的实践,探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旅游进行科学、有效管理和调控的问题。着重对旅游行政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含义、组织与体制、职能与任务,以及中外旅游行政管理组织的模式进行系统论述。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 张俐俐.旅游行政管理 .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埃文斯(美) . 旅游战略管理 . 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5 奥尔森.饭店与旅游服务业战略管理 . 南开大学出版社
旅行社运行与管理
旅行社运行与管理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课程。本课程主要包括:旅行社的产生与发展,旅行社的性质与类型,旅行社的职能与业务,旅行社的地位与作用;旅行社的设立条件与组织机构、经营战略;旅游服务的采购,旅行社产品的销售,团体与散客旅游的接待等。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旅行社是旅游业的“龙头产业”;使学生掌握先进的旅行社经营管理理论;使学生了解我国旅行社行业的现状、面临问题及发展措施。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 戴斌.旅行社管理(第二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梁智. 旅行社运行与管理.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姚延波 . 现代旅行社管理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
旅游管理信息系统
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课程。本课程主要研究旅游信息管理技术在饭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电子商务、旅游信息安全管理等方面设计与应用的一般理论、理念、过程和方法。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对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有一准确的基本概念,掌握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全面了解并熟悉饭店、旅行社、景区以及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信息技术应用的基本内容,能基本从事这方面管理工作,并能为从事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工作起到铺垫作用。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查良松等.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邸德海.旅游管理信息系统. 南开大学出版社 薛华成.管理信息系统(第三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
会展管理概论
会展管理概论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课程。本课程主要从国内外会展管理的现状入手,对会展产品要素、会展市场及营销管理、会展项目管理、会展组织管理、会展预算与财务管理、会展人力资源管理、会展信息管理、会展服务与后勤管理进行全面论述。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马洁、刘松萍.会展概论.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任国岩 . 会展组织与管理 . 高等教育出版社 胡平.会展旅游概论.立信会计出版社,2004
餐饮服务与管理
餐饮服务与管理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限定选修课程 .餐饮服务与管理根据我国旅游饭店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需要,介绍餐饮业在饭店中的地位,餐饮产品的特点、餐饮的组织结构及餐饮人员的素质要求及岗位职责,突出餐饮服务的实践环节:托盘、斟酒、餐巾折花、摆台、上菜和分菜及其它服务。比较系统地介绍餐饮服务的基础知识:如酒水知识、中餐文化、西餐文化、茶文化等。
餐饮服务与管理依据餐饮经营管理与服务的客观规律,以管理理论为指导,以餐饮实际业务活动为基础,以实用的管理方法与操作为主要内容,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突出职业技能、职业态度、职业习惯的培养与训练,着眼于国内餐旅企业新岗位群的诸多新现实需要,强化知识的应用性和可操作性,借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满足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要求。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傅启鹏 .餐饮服务与管理.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施涵蕴.餐饮管理. 南开大学出版社 1993;沈达、李京生.餐饮服务规范图解.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国家旅游局人教司.饭店餐饮部的运行与管理.旅游教育出版社,1991;餐饮服务与运转,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1
旅游专业英语
旅游专业英语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限定选修课程,是全面提高学生在相关旅游部门英语运用能力的语言技能课。它包含听、说、读、写四个部分,内容主要包括旅游方面的用语,包括日常会话、导游用语、服务用语及常用写作技能。通过学习,使学生能熟练运用英语于旅游部门的日常工作之中。
教材及参考书目:段开成. 旅游专业英语. 高等教育出版社;潘惠霞. 旅游英语.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导游业务
导游业务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限定选修课程。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导游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导游工作基本概念、导游队伍建设及工作内容、导游语言艺术、特殊问题的应对和旅游与交际常识。该门课程实践性很强,设置本课程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服务于教学实践,增强学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能力。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国家旅游局人事劳动教育司.导游业务.旅游教育出版社,2005;郭书兰.导游原理与实务.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范黎光.导游业务 .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
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是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限定选修课程。本课程内容分两部分:前厅篇和客房篇。前厅篇主要论述前厅部的地位、任务、人员素质、组织机构,并对客房预订、前台接待、前厅服务、房价管理、沟通与协调、客史档案管理等内容进行具体、详细的介绍。客房篇主要论述了客房部的地位、功能、人员素质、组织结构、客房种类,并对客房清洁整理、公共区域清洁、客房接待服务、安全管理、设备用品管理、劳动管理进行具体、详细的介绍。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孟庆杰、黄海燕.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肖潜辉、魏小安.现代饭店实务全书.北京燕山出版社,1995;杨小鹏.白天鹅宾馆管理实务. 广东旅游出版社,1997;范运铭.客房服务与管理.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刘伟.现代饭店前厅部服务与管理.广东旅游出版社,1998
旅游公共关系学
旅游公共关系学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限定选修课程,它结合旅游学科的特征,对旅游公共关系构成要素的主体、客体和媒介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对与旅游业全员公关密切相关的旅游公共关系礼仪进行较系统的介绍;较全面的阐述旅游公共关系主题活动、旅游投诉和旅游公关危机的处理等旅游公关实务的技术技巧;论述作为旅游公共关系沟通载体的公关语言;也对旅游公共关系发展过程中导入CIS作了探讨。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李祝舜、李丽.旅游公共关系.高等教育出版社;江明华.企业公共关系实务.知识出版社 198;孙连芬等. 公关语言艺术.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7; 胡锐.现代公共关系原则 浙江大学出版社 1994;秦启文.现代公关礼仪.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6.旅游文化学概论.吉林大学出版社,1996。
旅游统计学
旅游统计学是高等院校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限定选修课程。主要阐述旅游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特别是数理统计方法在旅游统计学中的应用,介绍抽样推断、预测和决策等统计方法。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席唤民. 新编旅游统计学. 旅游教育出版社,2003

上一条: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大型实验设备简介

下一条:专升本-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