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一流本科专业>>正文

专升本-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5:03 




(非师范专升本)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旅游管理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能力,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相应专业的师资。
二、培养规格
1、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的基本原理,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的品质,能吃苦,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协作精神,有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作风。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系统学习和掌握旅游饭店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等专业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旅游服务与管理方面的专业训练。懂得一定的经济学理论,具备初步的创新和科学研究能力。熟悉我国旅游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3、具有较熟练的外语听说能力,外语通过国家规定的等级水平考试,能胜任外事接待工作。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计算机水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力争获得国家导游资格证书;
4、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心理素质健全,审美观点正确,身体健康。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二年;学位:管理学学士。
四、学程时间安排
全学程共92周。其中课堂讲授55周,劳动1周,专业实习6周,复习考试8周,毕业论文写作6周,寒暑假16周。

学 程 时 间 安 排 表

学年
学期
项目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合计
上学期
下学期
上学期
下学期
18周
20周
20周
18周
考 试
2
2
2
2
8
劳 动
1
1
专业实习
6
6
毕业论文
6
6
寒、暑假
16
课堂教学
16
12
18
9
55
五、额定总学分和总学时构成
课程类别
学时数
该类别学时数占总学时数的百分比(%)
学分数
该类别学分占总学分的百分比(%)
公共必修课
225
19.02
14
15.91
专业必修课
418
35.33
30
34.09
专业限定选修课
320
27.05
20
22.73
专业任意选修课
108
9.13
8
9.09
公共选修课
112
9.47
8
9.09
实践性环节
8
9.09
总 计
1183
100.00
88
100.00
六.专业教学计划总表
课程名称
各学期周学时分配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312101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2
2
24
312103
形势与政策
1
39
042101
大学英语(三)
4
4
64
042102
大学英语(四)
4
4
48
092101
计算机基础(二)
2
2
32
32
192114
大学生就业指导
1
1
18
136201
经济数学(一)
6
6
96
136202
经济数学(二)
6
6
72
136203
西方经济学
4
4
48
136204
旅游统计学
3
3
36
136205
旅游会计与财务管理
4
4
64
136206
旅游管理信息系统
4
4
48
136207
旅游行政管理
3
3
54
136301
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2
2
32
136302
旅游文化概论
3
3
48
136303
旅游地理学
3
3
48
136304
旅游策划
2
2
24
136305
旅游与可持续发展
2
4
36
136306
旅游专业英语
4
4
72
136307
旅游开发与规划
3
3
54
136308
生态旅游学
3
3
54
136309
会展管理概论
2
2
36
136310
饭店餐饮管理
3
3
27
136311
饭店安全与康乐管理
2
2
18
136312
旅游企业投资与管理
2
2
18
136313
旅游教育学
2
2
18
136314
旅游文献查询与论文写作
1
2
18
136401
旅游美学
2
2
36
136402
烹饪知识
2
2
36
136403
河南旅游
2
2
36
136404
文物鉴赏
2
2
18
136405
中国历史与文化
2
2
18
136406
主要客源国概况
2
2
18
136407
广东话
2
2
18
136408
旅游摄影
2
2
18
136409
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
2
2
18
1、本计划表中的专业限定选修课每生应至少选修8门,计20学分;
2、本计划表中的专业任意选修课每生应至少选修4门,计8学分;
3、全校素质教育选修课由学院统一安排,每个学生需选够8学分,课时按112课时计算。
七.专业骨干课程及部分选修课程简介
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是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以现代西方经济学为主要内容,主要阐述的是由稀缺性而产生的资源配置和资源利用问题,分为微观和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解决资源配置问题,包括∶均衡价格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者行为理论、分配理论、一般均衡理论与福利经济学、市场失灵与微观经济政策。宏观经济学解决资源利用问题,包括∶国民收入决定理论、失业与通货膨胀理论、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理论、开放经济理论和宏观经济政策。
教材及参考书目: 黎诣远.西方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梁小民.西方经济学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
旅游会计与财务管理
旅游会计与财务管理是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的专业技能课程。主要讲授会计的含义、目标、要素、报表等,企业的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投资及财务报表等财务管理基本方法。使学生掌握会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企业财务管理的原理和基本知识,能够胜任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
教材及参考书目:旅游会计与财务管理.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财务管理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基础会计.商业出版社
旅游行政管理
旅游行政管理是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的专业课程。本课程运用现代管理学、行政学和旅游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结合中外旅游管理的实践,探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旅游进行科学、有效管理和调控的问题。着重对旅游行政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含义、组织与体制、职能与任务,以及中外旅游行政管理组织的模式进行系统论述。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 张俐俐.旅游行政管理 .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埃文斯(美) . 旅游战略管理 . 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5 奥尔森.饭店与旅游服务业战略管理 . 南开大学出版社
旅游管理信息系统
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是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的专业课程。本课程主要研究旅游信息管理技术在饭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电子商务、旅游信息安全管理等方面设计与应用的一般理论、理念、过程和方法。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对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有一准确的基本概念,掌握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全面了解并熟悉饭店、旅行社、景区以及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信息技术应用的基本内容,能基本从事这方面管理工作,并能为从事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工作起到铺垫作用。
教材及参考书目:查良松等.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邸德海.旅游管理信息系统. 南开大学出版社 薛华成.管理信息系统(第三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
旅游统计学
旅游统计学是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的专业课程。主要阐述旅游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特别是数理统计方法在旅游统计学中的应用,介绍抽样推断、预测和决策等统计方法。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席唤民. 新编旅游统计学. 旅游教育出版社,2003
会展管理概论
会展管理概论是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的专业限定选修课程。本课程主要从国内外会展管理的现状入手,对会展产品要素、会展市场及营销管理、会展项目管理、会展组织管理、会展预算与财务管理、会展人力资源管理、会展信息管理、会展服务与后勤管理进行全面论述。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任国岩 . 会展组织与管理 . 高等教育出版社 马洁、刘松萍. 会展概论.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5;胡平.会展旅游概论.立信会计出版社,2004
旅游开发与规划
旅游开发与规划是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的专业限定选修课程。本课程以旅游区规划的基础理论为前提,结合实例介绍旅游区规划的基础模式。主要内容有旅游区市场分析、旅游区资源分析、旅游吸引物及项目规划、旅游相关行业与服务规划与管理、旅游区环境规划等。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旅游区规划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独立操作、指导旅游区规划与管理工作。
教材及参考书目:辛建荣. 旅游区规划与管理. 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郭康. 旅游开发研究. 气象出版社,1997; 吴必虎. 区域旅游规划原理. 中国旅游出版社,2001;陈传康. 区域综合开发的理论与案例. 科学出版社,1998; 黄羊山. 旅游规划原理.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
旅游专业英语
旅游专业英语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的专业限定选修课程,是全面提高学生在相关旅游部门英语运用能力的语言技能课。它包含听、说、读、写四个部分,内容主要包括旅游方面的用语,包括日常会话、导游用语、服务用语及常用写作技能。通过学习,使学生能熟练运用英语于旅游部门的日常工作之中。
教材及参考书目:段开成. 旅游专业英语.高等教育出版社;潘惠霞. 旅游英语.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旅游地理学
旅游地理学是高等学校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的专业限定选修课程。 旅游地理学是地理学和旅游学之间的边缘科学。主要内容是: 旅游的起因及其地理背景, 旅游者的地域分布和移动规律, 旅游资源的分类、评价、保护和开发利用论证,旅游区(点)分局和建设规划,旅游区划和旅游线路设计,旅游业发展对地域经济综合体形成的影响,旅游业对区内环境的影响等。
教材及参考书目:保继刚. 旅游地理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李永文. 旅游地理学. 科学出版社,2004; 陶犁. 旅游地理学. 云南大学出版社,1995




上一条: 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