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简介>>正文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简介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1:47 




  安阳师范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发端2012年安阳师范学院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并于2013年开始招收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隔年招收。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优化培养方案,办学水平逐渐提升。目前已经形成城乡规划、城市管理和考研深造多个人才培养方向,成为学院课程结构合理、教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明显的明星专业。

本专业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6名,硕士学位2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名,河南省学科技术带头人3名,安阳市学科技术带头人、青年专家1人。校外相关行业兼职教师3名,涉及城市管理、城乡规划等行业实践领域。

本专业现拥有地理与旅游虚拟仿真省级实验中心,拥有城乡规划校内实验实训场所,并先后建设安阳师院校园生活园区课程实践基地、安阳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实习基地、豫北综合地理实习基地、河南省地图院实训基地、安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实训基地、连云港城市规划综合实习基地等省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多处,实践基地立足地方,方便学习,服务社会,具备与地方政府、规划行业企业合作的广泛基础。

长期以来,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历年来,学生参与厅级及以上课题30余人,其中获厅级奖励的有10余人;学生发表科研学术论文20余篇;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规划设计技能大赛等赛事。此外,积极鼓励和培养学生继续考研深造方面,近年来屡创佳绩,考研成功率近40%,呈逐年攀升态势,目前我专业成功考取: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近20人。

就业方面,本专业重点为各地市规划局、国土资源局、规划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培养优秀的规划设计类人才,以及中学地理教师行业。目前毕业生就职单位有:洛阳市嵩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南博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南京市燕子矶中学等单位。部分学生参加了湖北荆州公安县土地测绘调查、安阳高新区土地确权调查等工作,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实践技能得到提升。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选用国家规划教材,《人文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城市地理》《经济地理》《区域分析与规划》等。任课教师多人次获得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市厅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10余项,发表专业核心论文数十篇;指导学生团队多次取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多名学生在校期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学生学习和科研能力得到良好的训练。

长期以来,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培养具有创业和创新兼备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教学训练,毕业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根据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学院应届毕业生校友满意度均在90%以上,教学满意度在2018年上升至97%,高于同期全校平均水平。毕业生就业方面,2017年-2019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由84%上升至87%,毕业生就业相关度也呈现较大幅度的上升态势,由2017年的45%上升至 2019年的59%;毕业生薪资水平逐年上升,2019年达到4501元,主要就业去向为城乡规划国土资源规划相关企事业单位、自主创业和各级政府机关等,毕业生的就业特点与学科的办学定位日益契合,就业专业吻合度平均为56%。

截至2021年6月,本专业已经招收3届本科生,累计培养150余名毕业生,涌现出窦攀峰、孙庆海、司亚伟、李维嘉、刘灿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或进一步深造或在规划行业工作,分布在高等院校、规划局、规划测绘企业及政府职能部门等单位,成为所在单位管理或科研岗位的中坚力量,为规划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着突出贡献。

 

上一条: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下一条: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