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简介>>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1:48 




安阳师范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发端于1995年安阳师专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并于2003年设立于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依托古都安阳的历史文化底蕴,经过十余年的专业建设积淀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在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得到持续提升。目前已经形成酒店管理、导游服务与旅游目的地规划三个比较稳定的人才培养方向,成为学院课程设置合理、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手段先进、办学特色突出的优势专业。

本专业目前拥有专任教师21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1名,具有博士学位10名,硕士学位11名。配备校外行业教师10余名,广泛涉及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旅行社管理、国家公园规划等行业实践领域。教师积极参加省内外专业教学技能与方法培训,2位教师赴加拿大进行酒店管理专业进修访学,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师梯队良好,具有雄厚的实践科研基础和宽广的教学研究领域。

本专业现拥有地理与旅游虚拟仿真省级实验中心,已建成导游模拟实验室、客房实训室、中(西)餐实训室、酒水与茶饮实训室等设施完善的校内实验场所,并先后建设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旅游管理专业实习就业基地、安阳殷墟博物院旅游综合实践基地、上海富悦大酒店酒店综合实践基地等省内外实习基地20余处,其中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示范性基地项目1项,形成稳定的长三角实习基地群。通过教师参与政府决策研究、学生顶岗锻炼、企业和政府行政人员担任校外指导教师等多元发展路径,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北戴河服务局、安阳市文旅局等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关系,近三年完成《安阳县旅游线路推荐整合规划》项目和《体验经济视角下殷墟旅游开发研究》等16项安阳市社科联规划课题。

长期以来,旅游管理专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本专业教师先后主编、参编《旅游学概论》《旅游资源学》《旅游规划》《中国旅游文化》《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等专业教材,广受业界好评。专业教师多人次获得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国家导游人员考试优秀评委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市厅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十余项,发表专业核心论文百余篇;指导学生参与厅级课题26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4项,校级20余项,有效推动“产学研”三维互动、有机融合。

本专业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专业师生主持、参与多项横向课题,先后围绕“河南万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综合竞争力提升”等核心问题开展研究,成果受到公司好评,有效服务于企业发展。学生组成“安濮携手助力龙城”濮阳县旅游资源调查团队,对濮阳县旅游资源进行调研并完成调查报告,获得了校三星级团队,全国高校最美实践团队优秀团队奖称号,《濮阳县旅游资源调查报告》调研报告获得三等奖。专业教师申报获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项,并在旅游资源展示及相关领域得到一定的应用。

学院积极组织本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导游服务技能大赛等高水平赛事。相关资格证书及培训方面,大部分学生通过普通话训练,考取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证书;部分通过导游技能培训,考取导游员资格证书。

本专业坚持以赛代练,以练促学,连续举办10届地理旅游知识竞赛,间接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知识;连续举办15届导游风采大赛及3届旅游形象大使大赛,训练学生导游业务实操能力,成为学校的品牌学生活动,并在全校及安阳周边高校产生广泛影响。通过培养模式改革,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获得了丰硕成果,先后在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并在全国及河南省大学生导游大赛、大学生课外实践活动中屡获佳绩。

长期以来,旅游管理专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开展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毕业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根据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学院应届毕业生校友满意度均在90%以上,教学满意度在2018年上升至97%,高于同期全校平均水平。毕业生就业方面,2016-2017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由84%上升至87%,毕业生就业相关度也呈现较大幅度的上升态势,由2016年的45%上升至 2017年的59%;毕业生薪资水平逐年上升,2018年达到4501元,主要就业去向为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自主创业和各级政府机关等,毕业生的就业特点与学科的办学定位日益契合,就业专业吻合度平均为44%。

  截至2021年6月,本专业已经招收18届本科生,累计培养1300余名毕业生,涌现出李亚娟、毛潇萍、崔卓卿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持续充实到高等院校、文旅厅、旅游企业及政府职能部门等单位,成为所在单位管理或科研岗位的中坚力量,为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着突出贡献。

上一条:地理科学简介

下一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简介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