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简介>>正文

地理科学简介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1:49 





一、专业历史与发展(地位)

地理科学专业依托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专业前身为安阳师范专科学校地理教育专业,1992年招收第一届专科生,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地理科学专业在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中排名第5位。2015年建有“中学地理教学设计”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017年获批“地理与旅游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平台,2018年“自然地理学”成为河南省二级重点学科,2019年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地理科学专业,2020年地理科学系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地质学与地貌学》获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2020年获批安阳市水资源保护和国土开发重点实验室。

二、专业目标与定位

地理科学招生30年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方针,立足豫北、面向河南,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人文品格和科学底蕴,具有优良的教师素养和地理情怀、扎实的地理专业基础、宽广的地理学视野和系统的地理思维,具备良好的教研素质、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以及地理学和教育学的理论和技能,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实践设计能力、班级管理能力、教学研究能力与自主发展能力的从事地理教育教学的骨干教师。

三、师资力量与队伍

专业现现有教师32(专任教师26人,外聘教师6)。形成了三支不同方向的教学科研团队。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15人。专任教师中拥有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人,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5人;主持完成地厅级以上教师教育研究项目7项;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45篇。

四、实验实践平台

本专业现拥有河南省级地理与旅游虚拟仿真省级实验中心,拥有海克斯康遥感图像处理系统、虚拟仿真软件开发、万维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和超图二三维桌面GIS开发系统等数据处理软件以及激光分析仪、双光束紫外可见光光度计、X-射线荧光光谱仪、GPS测量系统、液压冲击土壤钻机以及超景深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以及便携式磁化率仪、冷原子吸收测汞仪、离心机、电子天平、超低空拍摄遥控飞机、太阳光谱仪和GPS基准定位仪等中小型设备,总价值500多万元。拥有环境分析室、地质地貌实验室、地理信息技术实验室和土壤、生物地理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可以满足环境分析、古地理环境重建模拟、生态环境变化的教学研究需要。依托太行山区、华北平原两大地理单元,围绕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学科背景,对接生态功能区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打造具有地域特色优势的野外实习基地。建立了具有8条专业实习线路的太行山区实验、实训示范综合实践基地,此外还有大别山、鸡公山、桐柏山、嵩山、连云港、北戴河等实习交流基地。

突出师范教育特色,建立了“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搭建了稳定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和实习基地,构建了“全程实践育人”模式。

五、主要课程与教学模式

本专业选用国家规划教材,选用优质教育资源,《地球概论》《自然地理学基础Ⅰ,Ⅱ,Ⅲ》《现代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区域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地理信息系统》《计量地理学》《测量与地图学》等教材,打造省级、校级精品课程4门,参编教材6部。

把学科优势转化为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实践,通过“三大平台+九大模块”课程体系构建,凸显师范性和实践特色。形成了“一核双轴四翼”的核心能力培养系统。

六、社会评价与学生发展

毕业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根据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学院应届毕业生校友满意度均在90%以上,20214月,第三方机构河南省评估中心对地理科学的164名毕业生、396名在校生、190个用人单位进行问卷调研。结果表明:学生对地理科学专业培养目标的认可度为94.97%。用人单位认为培养目标与适应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为99.21%,认为培养目标总体达成度为98.16%截至2021年,共培养普通本科毕业生1278人,平均年终就业率为94.36%

围绕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学科背景,聚焦区域资源-环境-发展等系统问题,突出关注该区域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和豫北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彰显地理学科的历史担当和现实追求。近五年来,学院师生参与滑县、内黄和林州第三方脱贫评估工作,完成了安阳区域100处省级以上文物单位的电子信息采集工作。利用世界地球日、环境日、气象日等,依托天文馆和地质地貌及动植物标本,进行行星地球、资源观、环境观和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情教育。组织本专业学生参加中科院科创计划、国家级和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地理国情知识技能大赛,获得多项厅级以上奖励,多位学生因项目中标走进了中科院读研、读博合作交流等研究平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所培养的师范生获全国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人、三等奖2人,省大学生地理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2人、一等奖8人、二等奖6人。

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中原名师李秀刚、中学高级教师储娟娟、于冰等优秀中学教师,以及王大勇、张建军、董家安等优秀中学管理人才,专业成为豫北地区重要的中学地理教育培养基地。本科招生以来,研究生平均考取率为29.2%,先后向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输送了研究生;为高等教育培养了优秀师资,如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韩玉刚、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丁志伟、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李红波等优秀毕业生。

 



下一条: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