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动态>>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赴连云港野外实习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02日 17:58 




为培养学生地理学思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2023年10月23日—10月29日,在高长海等老师的带领下,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145名学生奔赴连云港开展了为期七天的野外实习。

实习开始之前,我院在建工阶梯报告厅召开了此次实习动员大会,高老师对实习目的与内容、实习线路和日程安排以及纪律等做了详尽说明;张建伟等老师们也在动员会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动员会的召开为野外实习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10月24日,实习第一天,老师带领同学们去连云港的博物馆以及规划馆进行考察。在高老师简要讲解后,全体实习队员走进连云港博物馆和连云港规划馆,参观学习。下午考察了陇海路商业步行街、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让学生们认识了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文化,切身地感受到连云港拥山面海的独特魅力。






10月25日,实习第二天,前往北崮山生态公园进行植物考察。王毅彰老师通过知识讲解、学生探究、实地辨识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充分发现并感受到植物地理学的魅力。下午参观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施工现场,老师向大家讲解了田湾核电站选址条件及其经济意义;返回途中参观了陇海铁路博物馆,追寻历史上筑路的旧时光,切身感受到新亚欧大陆桥的巨大地理意义。






10月26日,实习第三天,考察连云区高公岛乡羊山岛,此岛拥有江苏唯一岩基海蚀地貌,拥有独特的海洋环境。考察过程中,蒋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潮汐、海岸地貌、海洋经济等;下午同学们乘车经过跨海大桥,了解到它连接两地与保护海洋兼得,不会产生沿海淤积,随后来到拦海大堤-西大堤,它为港口防风挡浪,也使连云港东西连岛告别了不通大陆的历史,通过深入了解,同学们领略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到海洋的力量和美丽。

10月27日,实习第四天,海洲古城进行考察,师生在海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现场,看到记录着海州历史和民俗的图书资料,追寻古城的文化印记;还参观了海州古城的庙宇、标志性建筑的图片、影像和文字刻印;下午对连云港高新区部分产业园区进行了考察,同学们认真记录,积极提问,并针对企业发现的问题积极发表见解。一天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千年海州的沧桑巨变,并加强了对专业领域的理解。

10月28日,同学们迎来了实习的最后一站—大圣故里花果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地理考察。行动之前,老师反复强调安全第一,提醒同学们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看到了罕见的崩塌堆积奇石景观,以及登顶后巍峨壮观的视野,如临仙境。登山过程中,同学们吃苦耐劳,互帮互助,都在为攀登花果山顶峰而战斗—玉女峰,充分展示了不畏艰苦的精神。这次经历,使同学们重温了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的西行路线,也了解了花果山的前世今生。




带队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连云港野外实习。在连云港地区,进行5天9条线路15个观察点综合野外实习。同学们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地理,从区域分析到城市规划,从专项要素考察到综合条件评价,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的考察。读万卷书的同时更应注重行万里路,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不仅提升了地理学基本素养,而且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信未来同学们能将本次所学运用到日常生活实践中,在各个角落发现和领略地理学的奥妙,做一名有温度、有深度的地理人!本次实习于10月29日圆满结束。


上一条: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林州石板沟旅游规划实习 圆满完成

下一条:我院地质地貌学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关闭

安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